* * * *
當黑道狗狗乖乖時,肯定有問題。

果然......


昨天散步(跑田)回家後,發現狗狗一直眯眼睛,感覺怪怪的.... 晚飯後,仔細檢查狗狗的眼睛,發現有點浮腫、紅眼,二話不說馬上去找醫生報到。

不知道是太久沒上醫院還是狗狗長大了,狗狗這次進醫院大門居然不用我三催四請、連哄帶拐外加武力脅迫,狗狗乖乖的跟著我的腳步大大方方的進門。
呵呵,看樣子這幾天的「紅綠燈」訓練是有點成果了囉~ ^_^ 
(※什麼是「紅綠燈」訓練?  請看  寶島動物園網站 »  如何防止/ 矯正愛犬拉扯牽繩  。下次有空 歐巴桑在分享自己的心得 ^_^ )

踏入醫院這步是進步了,在候診時狗狗也還蠻穩定的,另一個來看診的黃金主人還誇狗狗乖呢。
可是一上診療台....狗狗馬上變臉,大概是想起不好的記憶→打針。

醫生說是角膜(結膜?)炎,要打針、吃藥and點眼藥水。

打針?!......天ㄚ~~~~
果然,一如之前一樣,在診療台上的狗狗警戒心很強,....就算醫生已經把針藏起來了,狗狗還是知道醫生要幹麻,馬上使出小路班比長跳蚤神功,跳跳跳~ 跳離醫生的魔掌,踩過歐巴桑的頭,回到安全的地面。
不得已只好在地面上施針.... 為避免狗仗人勢and妨礙醫生紮針,我退到一旁讓醫生處理。
醫生說這次的針其實不會痛,可是狗狗太緊張了,平常不叫的狗狗這次得好大聲喔。....不知情的人搞不好會以為醫院發生命案哩, -_-
打針期間狗狗又掙脫了一次,原本只要挨2針就好了(一針消炎 一針止癢),結果狗狗的掙脫而讓有一劑沒打完,只好補針。笨蛋。


打針,交給醫生處理。吃藥,藥水甜甜的 狗狗很愛,OK。
點眼藥?..... 這...這可是難倒我了。
雖然醫生示範過,但自己上場時 真的是如臨大敵,尤其狗狗很敏感......>_<
第一次點藥水 果然失敗。狗狗很賊,我每次的戰術都被識破,使用了各種技巧,連哄帶拐 耗了30-40分....  有一次藥瓶有成功接近,但藥水到底有沒有進眼睛搞不清楚.... @_@

點眼藥水這項難關,必須要克服,因為未來的日子裡一定都會遇到。

革命尚未成功~歐巴桑要繼續努力~~~~~~~ ..... 晚上得再想辦法應變 -_-!
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( 12/10 補述後續記事 )

因為第一次點眼藥水時太緊張了,把狗狗叫到跟前二話不說就拿起眼藥水依照醫生示範的那樣,東摸摸西摸摸轉移狗狗的注意力 然後準備點藥水,新手的我完全沒觀察到狗狗的情緒也是緊張的,狗狗一看到藥水瓶出現在她視線範圍內,馬上甩頭掙脫.....

為了讓狗狗不要害怕藥水瓶,每次在拿出藥水瓶狗狗準備逃跑時,我就拿出零食在藥水瓶前晃動,..... ,藥水瓶 零食 藥水瓶 零食 藥水瓶 零食.... 狗狗被我搞得一頭霧水,想吃零食 又害怕點藥,想吃 又不敢靠太近,.....哈哈哈,結果狗狗學會快速偷吃ㄧ口就趕快跑遠
花了2天的時間,終於讓狗狗不害怕藥水瓶,但手拙的我還是無法完成點「好眼藥水」這項艱難的任務。

大概是第一次的失敗,對我對狗狗都造成心理的陰影,接下來2天的藥水,只成功的把藥水點進狗狗眼睛裡一次,那一次還是趁狗狗睡著後偷點的...這是耗了1個多小時 安撫狗狗睡覺的辛苦成果。

星期六回診。
向醫生求救,醫生笑著說:「我就知道妳搞不定她」
哼,臭醫生,居然敢笑我。歐巴桑你也敢惹?
歐巴桑可不是浪得虛名,歐巴桑為什麼叫〝歐巴桑〞?當然是臉皮夠厚、喜歡討便宜囉!
為了省下一次回去後要和狗狗抗爭的麻煩,所以當場叫醫生〝再〞示範一次如何幫狗狗點藥水。

醫生露出「點藥水有什麼難的?」的表情,馬上蹲在狗狗面前,開始〝正確〞示範。
拿藥水的手先放到後面,用另一手摸摸狗狗的脖子,先和狗狗說說話讓狗狗放鬆心情and轉移注意力,然後手稍微固定狗狗的下巴,接著拿藥水的手伺機接近
一秒 二秒 三秒 四秒 五秒.....
果然,狗狗很配合的甩頭然後向後掙脫,怎樣也不讓醫生的手接近他的頭。
哈哈哈,醫生糗大了!
「狗狗實在是太容易緊張了,這樣沒辦法點藥水,容易傷到眼睛。」醫生尷尬的說。
嘻,知道我的難處了吧。
其實...醫生ㄚ,不能怪你,狗狗之前就已經被我這個新手搞得對藥水瓶很敏感,加上醫院又讓他神經緊張,當然沒法點藥囉。

眼睛不治療不行,醫生改開眼藥膏給我好幫狗狗施藥。
本想叫醫生示範一次如何幫狗狗上藥膏,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少和狗狗戰鬥一次,但....想想還是算了,狗狗在醫院已經快神經衰弱,在繼續下去只會讓狗狗心情更不好,還是回家自己想辦法試試吧。

回家先讓狗狗吃個零食、睡個午覺,讓狗狗放鬆心情。

醫生說藥膏要用在棉花棒上,雖然狗狗對棉花棒的反應沒像藥水那麼誇張,但還是撇頭不讓我上藥膏。

怕繼續擔誤狗狗眼睛的治療,不點藥不行。
因為狗狗還能接受我徒手接近她的眼睛,於是把手洗乾淨、用消毒水再把手指清潔一次,把藥膏上在手指上,成功的幫狗狗的眼睛施藥。(這是錯誤示範 請勿學習)

藥膏不如藥水好,..... 狗狗可能因為眼睛周圍都是藥膏不舒服會用手去撥,怕狗狗的狼爪傷到眼睛,於是一手拿著衛生紙、一手圈住狗狗的脖子幫她擦拭。發現此時的狗狗肯安靜讓我幫她用眼睛,於是靈機一動,把眼藥水藏在衛生紙內 試試能不能成功點藥?
哈哈哈,成功。

點藥水必須要抓對時機,狗狗情緒興奮、躁動、不安時,不適合。
之前試過醫生、土匪娘提供的方法失效後,經過多次揣測、試驗,我終於找到狗狗比較能放鬆警戒的姿勢---坐著 我用手輕輕圈住她的脖子 (像勾肩撘背那樣)。因為狗狗最喜歡我摸牠脖子,這能使她放鬆心情。

施藥時間最好是在她剛睡醒 還沒回神之前,趁她還不知道我要幹麻之前下手,成功率50%;另一個是把藥膏上在她的眼睛外圍,拿衛生紙假借幫她除去藥膏之際,混水摸魚偷偷點藥,也是一招。不過我不太喜歡用藥膏,因為上了藥膏後,可能因為藥膏殘留在睫毛上讓狗狗感覺不太舒服,她會想要抓眼睛。

耶,關於點藥這件事,總算成功了一小步。
狗狗的眼睛已OK了。^_^

(備註:狗狗本次量體重→ 15.2公斤,.... 又胖了 >_<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02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